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首頁 / 中心簡介 /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 :::
日期:2020-09-18

      中心配合十二年國教制定的一○八課綱,結 合核心素養發展課程,開拓全人教育、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透過加強理論與實務之連結,發展包含知識、技能、態度在內的教師專業素養,期能達到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的最終目標。結合上述十二年國教以及一○八課綱的變革,本中心訂定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如下圖:

 

 

()教育目標

 

      本中心根據國際師資培育潮流、國內教改需求以及本校發展願景(多元化、人文化、專業化、資訊化、國際化),訂定本中心培育中等師資之教育目標為:

  • 培育具備專業、創新、卓越特質之中學教師
  • 涵養具備多元、決策、實踐能力之教育專才

 

()核心能力

 

      為達致本中心教育目標,本中心藉由本校各院豐富的師資資源網路以及本中心優良師資的專業涵養,積極培育具備下列「核心能力」之中學優良教師及教育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

  1.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2. 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3. 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4.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5. 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核心能力內涵

 

      根據五項核心能力,本中心規劃17項核心能力指標如下

 

1.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1-1了解有關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以建構自身的教育理念與信念。

1-2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以利教育機會均等。

1-3了解我國教育政策、法規及學校實務,以作為教育實踐基礎。

 

2. 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2-1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

2-2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以符合學生個別學習需求與發展。

2-3了解特殊需求學生的特質與鑑定歷程,以提供適切的教育與支持。

 

3. 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3-1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教學及評量。

3-2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協同發展跨領域/群科/科目課程、教學及評量。

3-3具備任教領域/群科/科目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以進行教學。

3-4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課程與教學。

3-5應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與學習科技,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3-6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與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4.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4-1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以養成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

4-2應用輔導原理與技巧進行學生輔導,以促進適性發展。

 

5.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5-1思辨與認同教師專業倫理,以維護學生福祉。

5-2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以體認教師專業角色。

5-3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以發展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